□陳天發
  人生旅途上,有人匆匆而過,不帶走一片雲彩,何其灑脫;也有人且歌且行,用心記住了那沿路的風景,留作多年以後的懷戀。而匆忙的生活中,理想的旅途總是那麼遙不可及,更多的時候,我們面對的是煩躁的瑣事。正因如此,保持良好的心境就顯得尤為重要,一草一木皆風景,一點一滴皆真情,生活中也總有那麼些瞬間,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,哪怕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晨景。
  今年,從醫科大學法醫系畢業的我如願成為一位民警。我在基層派出所實習,既是從校園到警營的過渡,也是職業生涯的一個片頭曲。我時常對自己說,我還很年輕,多學多練就會有所收穫,畢竟,使人成長的不是歲月,而是經歷。
  教導員是個和善的老伯,花白的頭髮,平易近人的笑容配上莊嚴的警服,言行舉止處處體現著一個老民警的幹練。和教導員的一番交談使我受益匪淺,而師兄們講述的一些過往點滴更使我感觸頗多。
  基層工作遠比想象中辛苦。一天,所里抓獲了一個賭博團夥,大伙兒忙這忙那,還需要連夜審訊。我生平第一次走進了審訊室。高高的窗戶上裝滿鐵欄,嫌疑人獃滯而有略帶狡黠的眼神,氣氛一下子就嚴肅起來。
  午夜時分,材料基本做完,我伸懶腰打了個哈欠,說:“終於可以休息了。”師兄哼了一下,擠出一個笑說:“這才到哪兒啊。”將幾名嫌疑人押上警車後,隊長掛著他招牌式的笑容對我說:“走,上車,帶你完整地體驗一下派出所真正的生活。”
  由於地處偏僻,去看守所的路很長,一路的顛簸令我感到十分疲倦。提了提神下車後,因為各種繁瑣的程序忙了好一會。
  回到所里,已是凌晨四點,值班的同事依舊堅守在崗位上。單位的院子格外寂靜,一陣涼風吹過,我不禁打了個哆嗦。不遠處,居民樓的燈光傳遞著濃濃的暖意。此情此景,我想起美國NBA球星科比說過的一句話:“你知道洛杉磯凌晨4點的樣子嗎?我知道,我每天這個時候起來開始練球。”而這個江南小鎮的師兄們也都知道,經歷過那風吹雨打的四點,也著迷於那時的晨曦與露珠,當然,他們知道的還遠不止這些。
  第二天我一覺睡到中午,而師兄們早已在崗位上工作了。我不由對這身警服產生了崇高的敬意,就像師兄說的那樣,可能剛剛穿上它,你很有激情地工作,日子久了,激情褪去了,工作都成為平常的事,你依舊要用當初的熱情去熱愛它,既然選擇了這條路,便要對得起身上這件衣服。
  或許,有時候我們會因為工作的煩躁而垂頭喪氣,有時也會因為得不到別人的理解而獨自懊惱,但我們的內心深處那顆活力的種子依舊要用工作的熱情去灌溉,看盡一路走來的風景,承載著我們年少的希望,也承載著轄區群眾滿滿的期盼,在漫漫從警之路上茁壯成長。
  (作者單位:江蘇省蘇州市汾湖派出所)
  (原標題:四點的晨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x88vxnf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